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

膝蓋前外側痛 治療筆記

膝蓋前外側痛 治療筆記
物理治療師 劉泳賢
24歲,L君。
這次是第三次治療。
今天L君一來就先跟我說:
腰痛跟大腿外側的不舒服已經有改善了,可是膝蓋好像沒什麼進展耶….

….來找找其他的可能吧。

仔細詢問L君目前對於膝蓋疼痛情況的描述:處理完有比較好,但蹲下的時候,膝蓋偶爾還是會緊緊的,前外側不太舒服、會痛。

L君主訴及前兩次處理完股二頭肌(biceps femoris)後觀察得到的結果:
處理股二頭肌的確有效,但為何效果無法持續?
這樣看來,應該還有其他的問題沒處理到。

於是請L君再次做出蹲à站的動作,我觀察到L君在蹲下時,右腳跟是懸空的。

接下來我請L君保持腳跟貼地的姿態再做一次深蹲,L君表示:這樣子膝蓋很緊不舒服。

咦?該不會是腳踝也有問題吧?

這時候我在後方,將近端脛腓骨關節向前推(proximal tibiofibular joint),再請L君做出腳跟貼地、深蹲的動作。
L君表示:膝蓋沒那麼緊了。
於是再評估了近端脛腓骨關節的活動度,的確關節活動度不夠。
再往下找,遠端脛腓骨關節活動度(distal tibiofibular joint)與踝關節(talocrural joint)的內側活動度也較緊。

這時心裡浮現了一個答案,L君的腳踝應該曾經受過傷?
L君表示曾經受過傷!

啊~那該是這個了。

於是決定了今天的治療策略:
放鬆股二頭肌、增加近端脛腓骨關節與踝關節的活動度。
等處理完畢後再來確認我的推論是否正確。

在處理膕窩附近的股二頭肌時,同時發現腓腸肌(gastrocnemius)外側頭與股二頭肌的交界處有一整塊硬硬的,也加強處理了這個部分。
處理完後,請L君再次腳掌貼平做深蹲。
L君表示,膝蓋不那麼緊,膝蓋前外側不舒服的感覺也緩解了。

今天的治療是有效的。
等下一次治療時再來問問L君的反應。

後記:
L君的前兩次治療比較偏向症狀緩解,從今天觀察到的情況看來,或許腳踝才是真正造成疼痛的原因。
我推測,L君可能是因為腳踝曾經受過傷,以致於出現代償性動作,造成了近端脛腓骨關節活動度受限,進而交互影響膝關節的screw home mechanism,才導致膝蓋前外側的疼痛。
甚至也有可能再往上而造成了腰方肌的緊繃與疼痛。
下一次治療時,將會針對整體的結構作完整的評估,來看看我的推論是否正確。
To be continu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